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2015年03月11日 20:22:41 访问量:666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由来:

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这是有关部门在1996年确定的。

安全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一死因。 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毒品危害、性侵犯艾滋病等。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将可以避免。

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国家教委、劳动部、公安部、交通部、铁道部、国家体委、卫生部1996年初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建立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制度。当年325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全国中小学生第一个安全教育日发表电视讲话,要求全社会都要关心中小学安全工作。

  活动: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2014年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为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

  自1996年起,安全教育日主题分别是:

  1996年:全社会动员起来,人人关心中小学校安全工作

  1997年:交通安全教育

  1998年:注重防范,自救互救,确保平安

  1999年:消防安全教育

  2000年:保证中小学生集体饮食安全,预防药物不良反应

  2001年:校园安全

  2002年:关注学生饮食卫生,保障青少年健康

  2003年:大力提高中小学生及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2004年:预防校园侵害,提高青少年儿童自我保护能力

  2005年:增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006年: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2007年: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

  2008年:迎人文奥运,建和谐校园

  2009年:加强防灾减灾,创建和谐校园

  2010年: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

  2011年: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

  2012年: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

  2013年: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

  1996年,国家教委、劳动部、公安部、交通部、铁道部、国家体委、卫生部联合发布关于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通知,确定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日。一般情况下,各地方在此基础上,将每年3月最后一周定为安全教育周,从安全教育日开始往后一个月,则为安全教育月。这其中,安全教育日是国家法定的,安全教育周和安全教育月则是一种习惯行为,而安全教育月更是各地规定的时间都不一样。设立这一制度是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编辑:王晓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九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