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用爱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用爱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2014年01月18日 08:12:58 访问量:519

用爱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用爱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内容摘要

    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是一个教师能教好学的基本条件。

    爱心是什么?爱心是一种理解,爱心是一种宽容,爱心是一种尊重。

    爱心是什么?爱心是融化学生内心坚冰的温暖阳光,爱心是指引学生健康成长的一盏明灯。

    所以,我们要用爱心呵护我们的学生,让他们在理解、宽容、尊重的充满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爱,是教育的真谛。

    关键词   爱心 环境 包容 肯定 化解

    花儿需要春风春雨的滋润才能怒放,稻子需要农民的呵护才能抽穗,学生自然需要老师的关爱才能更好的地健康成长。那么做老师的怎样用爱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呢?

    一、用爱心为学生构建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环境对人的成长有着怎样的影响,“孟母三迁”的故事最能说明道理。孟子,名柯。战国时期鲁国人(现在的山东省境内)。三岁时父亲去世,由母亲一手抚养长大。孟子小时候很贪玩,模仿性很强。他家原来住在坟地附近,他常常玩筑坟墓或学别人哭拜的游戏。母亲认为这样不好,就把家搬到集市附近,孟子又模仿别人做生意和杀猪的游戏。孟母认为这个环境也不好,就把家搬到学堂旁边。孟子就跟着学生们学习礼节和知识。孟母认为这才是孩子应该学习的,心里很高兴,就不再搬家了。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孟母三迁”的故事。阳光下的孩子健康活波,春风中的孩子温柔聪慧。也就是这个道理。那么老师如何用爱心为学生构建和谐融洽的学习、生活环境呢?

   1、放下师道尊严,和学生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是为学生构建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的首要条件,试想一下,如果老师整天想着师道尊严,想着自己的老师威信,在学生面前死板板的,凶巴巴的,学生会把老师当成什么,毫无疑问,是老虎,是猫!这样的环境中学生怎敢和老师亲近,和老师交流?这样的环境有何谈和谐的融洽的师生关系。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费曼说:“只有当一个学生和一个教师处于某种直接的个人关系时,此刻学生才会谈出想法,思考事情,并与教师交换意见,这才是最好的教育。”因此,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做他们的和蔼可亲的长者,才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和他们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2、走进学生世界,多和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个性需要

   孩子的内心世界是丰富的,想了解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只有走进学生的天地,才能做到。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多和学生在一起,主动和学生交流,多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了解他们的个性需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布置一个学生喜爱的学习生活环境,才能制定符合学生心理的一日常规。

   二、用爱心包容学生身上存在的大错小过面对学生的问题,有老师认为只有给他暴风骤雨般的教训,学生才能改正;但也有老师认为只要给学生和风细雨般的指引,学生就能学好! 显然,第一种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很容易造成学生心理上的伤害,进而和老师产生抵触情绪,处理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当然有时好象看来也有效果,但这仅是表面的,就像处理水患单纯用加高堤岸一样,效果只是暂时的,有一天可能酿成大患。第二种教育方式高明。在这方面,中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之先生为我们作出了榜样。陶行之先生在育才学校当校长时,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天,他在校园里看到男生王友用泥块砸自己班上的男生,陶行之当即喝止了他,并让他放学后到校长室去。放学后,王友早早站在校长室门口准备挨训。陶行之走过来,一见面却掏出一块糖果送给王友,并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王友更惊愕了,他眼睛瞪得大大的,不知道校长想干什么。王友惊愕地接过糖果。随后,陶行之又掏出一块糖果放到他手里,说:“这第二块糖果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你。”陶行之又掏出第三块糖果放到王友手里:

    “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证明你很正直善良,且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啊!”王友感动极了,他流着泪后悔地喊道:“陶……陶校长,你打我两下吧!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啊……”陶行之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递给王友,说:“为你能正确地认识错误,我再奖励给你一块糖果,只可惜我只有这一块糖果了。我的糖果完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完了吧!”多么高明的校长!他用以奖代罚的方法触动了孩子的心灵。“亲其师,善其道。”当一个孩子被校长宽阔的胸怀所包容时,他内心产生的是深深的感激和强烈的震憾,那将会使他终身难忘。在这种情况下,不必“批评”、不必“指责”,孩子自己就已经心悦诚服地知错了。当然包容不是纵容,学生犯了错之后,适当的批评教育也是必要的。 三、用爱心肯定学生的点滴进步 鼓励是学生进步的动力,当然我说的进步并不仅是成绩考了多少分,也不一定非是得了什么大奖。只要是学生有了进步,不论是学习上、思想上,还是生活上……也不论进步大小,哪怕是极其微小的成绩,极其微小的进步,我们去赞赏他,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所付出的努力或取得的进步的善意的肯定,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的爱。

    四、用爱心化解学生的成长烦恼

    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有许多坎坷伴我们前行。学生的成长也是如此,总有许多困惑、失败等事件成为他们成长的烦恼。这就需要当老师的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及时发现学生成长中的烦恼,对症下药,用爱心化解学生的成长烦恼。

    有的学生智力发育迟缓,有的学生身体有缺陷,有的学生家境特殊,有的学生是基础差……面对这些情况教师要区别对待。对智力发育迟缓的学生,可以结合学生的智力发育水平,确定他的能力要求,不搞“齐步走”,允许“掉队”,给他们特殊的关爱,让他们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对身体有缺陷的学生,教师更应给他们以生活上、学习上的帮助,帮助他们克服生活上的困难,鼓励他们战胜自我,取得学习上的进步;对家境特殊的学生告诉他们逆境更能造就人才的道理;对基础差的学生,要搞清原因,对症下药,注重交给其良好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总之对这些有困难的学生,教师要坚信每个学生都是可以积极成长的,是有培养前途的,是可以获得成功的。而这一切就要求老师有充足爱心,用爱心去化解孩子成长中烦恼,用爱心给孩子构建一个和谐融洽的生活、学习环境,让孩子成长中的烦恼在阳光下蒸发掉,在春雨的滋润下洗涤了。五、结语 爱心是什么?我还想说:爱心是和谐课堂的情感基础,是和谐班级的情感保障,是和谐校园的情感支柱;是学生成材、成人的灵丹妙药,是老师教书育人的秘密武器…… 最后我还想说:爱心是一种理解,爱心是一种宽容,爱心是一种尊重。

编辑:王晓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九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