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保德县第九小学中秋、国庆放假安全教育告家长书

保德县第九小学中秋、国庆放假安全教育告家长书

2021年09月18日 23:50:31 访问量:146

  1.预防溺水严禁孩子进行钓鱼、游泳等危险活动,禁止到河边、水库旁、池塘边等危险水域玩耍;务必做到防溺水“六不一会”: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2.森林防火护林防火“十不准”:不准放野火烧山、赶兽、驱蚊;不准在林区烧火取暖,烘烤食物和烧饭;不准在林区吸烟和乱丢烟头;不准在林区烧香、烧纸、放鞭炮;不准在林区熏鼠洞、蛇洞、兽洞;不准在山边烧地坎、田埂;不准在山内玩火;不准放野火垦荒,烧牧场、柴场;不准在夜间用火把照明、赶山路;不准在山边林内烧木炭、烧灰积肥。

  3.预防踩踏假期出游,人流较大。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时,一定要先站稳,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有可能的话,可先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若自己不幸被人群拥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在人群中走动,遇到台阶或楼梯时,尽量抓住扶手,防止摔倒。在拥挤的人群中,保持警惕,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人群骚动时,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因。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4.疫情防控节假日期间,尽量居家,减少外出,探亲访友要避免聚集聚餐,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得离开本地,禁止到疫情重点地区;如有事需到市外,请提前向班主任报备,班主任再向学校报备;如有发热,请及时到医院就医并上报学校;开学当天须核验健康码和体温检测,非绿码和体温高于37.3不得返校。

  5.防火防电不用湿手触摸电器,勿边充电边玩手机;看见开关、插座等用电设施松动、脱落要及时告诉大人请人维修;加强森林防火教育,严禁户外玩火、放火、烧火;注意煤气使用安全,严防煤气中毒。

  6.爱国教育利用国庆节这个契机,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很有必要。也是增长知识的有利途径。另外家长们还可以时常把自己生平中听到、看到的,具有爱国主义的和正能量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还可以利用网络资源给孩子们讲国旗、国徽的含义,讲述我国的建国、建党历史。外出旅游可以选择去一些革命圣地,或者参观、瞻仰一下博物馆和烈士纪念馆。

  7.习惯养成小长假,也不要忽视了学习,家长督促孩子认真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制定合理的假期学习计划和作息计划,教导孩子不要沉迷于手机、电脑、电视中;多读健康有益课外书籍、古诗词,养成良好的学习和阅读习惯;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并多帮助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待人有礼貌,做文明学生。早睡早起,讲究卫生,加强体质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8.爱护环境对孩子进行爱护环境方面的教育。让孩子知道爱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教育孩子爱护花草树木和设施,敢于停下来举报破坏绿色设施的行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乱扔瓜皮壳、纸屑,不随地吐痰。不要使用污染环境的产品,特别是不要用一次性餐具。努力节约和珍惜各种资源。让我们行动起来,用绿色作为我们生活的主题,用爱去关注环境的变化,用激情去传播环保的理念,用行动来肩负起责任,承担环保责任。

  9.饮食安全对孩子进行饮食卫生教育,让孩子懂得相关的卫生常识,养成良好习惯,防止病从口入。尽量不让孩子吃生冷食品,不要暴饮暴食;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以免农药残留伤害引起肠胃不适;不去不卫生的街边摊点就餐。

  各位家长,安全无小事,我们要时刻秉承“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共同携起手来为孩子筑牢坚固的安全防线,为确保他们能平平安安度过每一天而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最后,祝各位家长和孩子们假期愉快!保德县第九小学2021年9月18日

编辑:赵鹏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九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