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郭家滩中学推普周活动方案

郭家滩中学推普周活动方案

2018年12月21日 14:32:44 访问量:134

郭家滩中学推普周活动方案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推动全校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我校特制定第十七届推普周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深入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规政策,积极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树立科学的语言观,扎实提高师生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与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提升学校文化品位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二、领导组组长: 童智祥

副组长: 贺东旭 尹连辉 吴雷 吴国安 汪涛 曹静

成员:全体语老师及各班班主任

三、活动时间:

2017911917

四、活动主题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五、活动目的:

通过本次推普周活动,进一步浓厚校园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氛围;养成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校园用语用字良好习惯,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作出贡献。

六、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1.一次专题校会,动员全体老师推普活动的方案及落实。

2.在学校大门、教学楼处张贴以宣传推广普通话为主题的标语和宣传画,利用电子屏显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说好普通话,沟通你我他;使用规范字,方便千万家等宣传标语,形成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氛围。

(二)利用传媒宣传。

1.一次国旗下讲话。利用周一升国旗的时机做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演讲,并由当日值日行政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

2.一个主题班会。以写好规范字,讲好普通话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各班举行一次写好规范字,讲好普通话主题班会,学校德育处组织检查评比。

3.一次主题黑板报评比。以普通话,与素质同在、与文明同行、与形象相伴为主题出一期黑板报,进行集中评比。

(三)做好系列活动。

1.开展啄木鸟纠错活动。

开展啄木鸟行动: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从身边的地名牌、路名牌、门牌、广告牌、宣传橱窗等中,查找不规范用字并上报班主任,以班级为单位展开评比,比一比谁找的不规范字多。教师要做好社会调查的安全教育工作。

2.开展中华诵朗读比赛

各班在班级开展中华诵朗读活动后,选派

12名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中华诵朗读比赛。

3.开展书写经典·传承文明规范汉字书写比赛。各班在班级开展书写经典·传承文明规范汉字书写活动后,选派12名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书写经典·传承文明规范汉字书写比赛。

4.总结评比。

对各班推普实际情况作全面检查,如:课间学生交流普通话使用情况;教师讲课普通话使用情况;学生作业规范用字情况等等,对推普工作实施认真,确有实效的班级进行表彰。并要求全校师生,以推普周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时时讲普通话,处处写规范字,持之以恒,并养成习惯。

                                                                     郭家滩中学团委

                                                                  郭家滩中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79

                      郭家滩中学第20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总结

20179月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我校根据市、县语委办的工作指示精神,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在学校和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在增强全校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推普周我校继续深入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进一步加强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普的参与意识,在全校形成公共场合、课堂教学中说普通话的风气,秉承了我校推普工作的改革与发展的工作宗旨,结合语文教学德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以推动中华经典诵读行动深入开展为载体,围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宣传活动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而富有实效的活动。

一、做好舆论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校园语言文化环境。

1.校长召集组织学校语言文字领导小组成员学习宣传、贯彻县语委办关于组织开展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把推普与校园的文明联系起来。进一步明确主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在校园内悬挂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宣传横幅;

3.电子屏幕滚动宣传推普口号、推普主题、推普的意义和作用等;

4.继续细化校园语言文字网页,增加本次推普周宣传的内容;

5.学校各班黑板报进行更新,以推普宣传口号为主;

6.学校领导在升旗仪式上作了第20届推普周的活动宣传国旗下讲话;

7.广播安排了推普专题广播,对全体学生进行推普动员;

8.宣传本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和有关推普知识,第四周学校进行评比。

二、发挥好语文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做好学科整合工作。

1.语文课发挥主渠道的作用,坚持开展课堂上的朗诵训练,正音正字的训练及正确规范的书写训练,做好语文课程与语言文字的整合工作,树立语文课是推广普通话、写规范字的主阵地意识。

2.要求各班结合语文课教学,开展相关的语言文字训练,提倡学生说标准的普通话,写规范汉字,树立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意识,提高国家通用文字应用水平。这样,既把语文教学工作做实了,又不额外增加师生的负担,效果良好。

3.学校课程发展处加强了对教师教学环节的流程管理及质量监控。

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推普意识和参与推普工作的自觉性。

1.学校党支部结合教职工政治学习,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并进行语言文字知识练习,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的语言规范意识;

2.发动全校学生进行经典诵读比赛;

3.各班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推普活动,上交相应的推普活动资料;

4.开展黑板报专刊评比、师生书信互动、家庭推普活动、啄木鸟检字等活动,把推普活动向家庭、社会推广,让学生成为推普工作的播种机,带动家庭、社会的推普工作。

5.组织推普员在校内检查用字规范化情况。推普员们通过自我教育活动,将推普工作深入到他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领域。

四、小结反馈:

本次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这和全校师生的积极配合,认真参与是分不开的。我们的校园是一个健康文明规范的学习环境,在这个环境中,语言文字的氛围尤令人欣喜,师生们用语用字的意识得到了很好的强化和提高,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们将继续做好发动宣传工作,争取将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真正深入到每个人内心深处。

                                                   郭家滩中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79

                                        倡议书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中国语言文字源远流长,它与埃及的圣书文,美索不达米亚的楔形文并称为三大元老。可在历史的长河中,圣书文与楔形文已经相继消失,独有我们的语言,独有我们的文字,像定海神针般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已有六千多年的历史了。

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在规范用字方面,我们感到最为突出也最令人忧虑的现象是滥用同音字,乱写繁、简字,乱造方言字,尤其是不少网络和某些无聊媒体还积极为这种不良现象推波助澜,提供其任意肆虐的空间,严重破坏了祖国语言文字的纯洁和优美,使人们认识模糊,正误不分,慢慢养成不规范用字的坏习惯,对继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百害而无一利,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规范用字,匹夫有责,革除陋习,义不容辞。 普通话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推广普通话是国家一项重要的语言政策。普通话是校园语言,更是教师的职业语言,说好普通话是合格教师的必备条件之一,是每一位教师和每一位学生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

学校是推广普通话和规范用字的主要阵地,广大师生是推广普通话和规范用字的骨干力量。我们大力呼吁全校师生,人人都从我做起,人人说好普通话,人人使用规范字,人人成为示范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家庭、影响社会,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为提升我校的综合形象,顺利通过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我校十月份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之际,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1.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增强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法律意识、公民意识。

2.全校师生积极学习、使用普通话。要把说普通话和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与健康、同爱国结合起来,把推广普通话提高到爱国主义的高度,使学普通话、说普通话成为一种维护民族荣誉、崇尚祖国汉语言文化的行为。

3.教师使用普通话授课,使用规范汉字板书。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

4.学生上课回答问题、下课与同学们讨论问题、向老师请教问题时要使用普通话,逐渐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学生作业必须使用规范汉字,各科教师要对不规范的语言、文字行为及时予以指正。

5.在工作、学习过程中,老师之间、师生之间、学生彼此之间的交流应使用普通话,形成良好的语言交际环境,让普通话真正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

6.学校师生各种集会要使用普通话讲话或发言。

7.学校各个部门主办的宣传橱窗、张贴的通知或告示,各个班级创办的板报、墙报、手抄报、班训等文字必须使用规范汉字,不写错字、别字、繁体字、简化字,发现错别字及时改正。

8.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自己的口语发音,并且能和周围的同事、同学、朋友相互督促,积极地纠正普通话的发音,使规范用语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9.尽量在社会生活中使用普通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主动推广普通话。

10.从身边的琐碎小事做起,不说粗话和脏话,在各种场合使用普通话和文明语来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为建立文明班级,文明校园献出我们的微薄之力。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普通话同青春携手,文明语和时尚并肩,让我们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树新风尚,以实际行动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营造共有精神家园

相信在我们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的校园一定会成为一个语言规范、精神文明、环境优雅的和谐校园,

                                                  郭家滩中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79


编辑:郭宇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九小学校 特此声明。